让百姓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发表时间:201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专家点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他还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在公共文化建设领域,要充分体现文化自信,让广大群众在文化领域取得更多获得感和认同感,努力构建更扎实、全面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无疑是题中应有之义。

  《甘肃省乡镇综合文化站资源利用情况调研报告》让我们感受到了最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最新成果和生动实践,为我们思考如何做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创新体制机制,丰富内容,满足不同社会群体的文化需求,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究案例。通过阅读这篇报告,我们可以获得以下四点启示:

  一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必须基于国家新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与所有公共服务一样,要努力实现共建共享共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的丰富性、多样性、个性化,特别是结合各地区独特文化积累与既有优势,努力实现各方合作,调动各方力量,实现文化共建与文化治理。

  二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心应该落脚于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或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城市社区或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是公民实现基本文化权利,养成文化品格,让所有社会成员实实在在地体会社区活力、幸福生活,取得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文化空间。在甘肃省的实践中,这已经作为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心。

  三是活化文化,建设新的文化生态平衡,努力促成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融合发展,是未来一段时期,构建现代文化服务体系的主要任务与方向。乡镇文化站不仅是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提供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也是乡村社会延续发展的“文脉”根基。不论是乡村社会的传统习俗,还是实现行为与价值整合的共同文化认同,都是实现新型城镇化发展、社会系统培育的重要力量与动力,这些文化传统必须得到活化,成为今天社会发展的动力与基础。

  四是要不断地调动各种社会力量,从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不是单纯政府机构的事情,不能单纯依靠政府公共财政来实现保障,而是要充分调动各种社会力量,从事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的供给,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管理,在共建共享共治中实现文化极大丰富,调动起社会文化创造的活力和动力,全面提高社会发展创造的水平。(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高宏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00182&encoding=UTF-8&data=ADuDFgAAAAcAAE5cAAAAAQAk6K6p55m-5aeT5pyJ5pu05aSa55qE5paH5YyW6I635b6X5oSfAAAAAAAAAAAAAAAuMCwCFDtBz0MznzkW15UzsUwEMwyY1OSnAhRD3WK5DGfZiDWaSHD8Ry2na8Cvz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00182&encoding=UTF-8&data=ADuDFgAAAAcAAE5cAAAAAQAk6K6p55m-5aeT5pyJ5pu05aSa55qE5paH5YyW6I635b6X5oSfAAAAAAAAAAAAAAAvMC0CFH0_F-GHIGQBxp-kuyAcumcjnBLAAhUAlPfvC97lVSODVwJA584z1KhTj6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