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应发挥新媒体优势
发表时间:2016-11-26   来源:光明日报

  【网络文艺评谈】

  网络文学正以巨大的体量和广泛的影响力走进公众视野,改变我国文学发展的总体面貌。目前,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质量有了较大提高,关注现实创作题材的明显增多,接地气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由网络文学产业链带动的泛娱乐市场已经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发展网络文学,应该把握好“大格局”和“小世界”这两个相互关联的维度。

  所谓“大格局”,就是把网络文学的发展放到国家文化战略、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野中去考量。时下的网络文学,拥有庞大的创作族群、恒河沙数般的作品存量和数以亿计的网络读者,如此“时代现象级”的文学,事实上已经不只是“网络”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文学”的问题,而是与我们时代的艺术品相、时代风尚、文化引领、人文精神和价值导向直接相关。因此,无论是网络作家、网站经营者,还是网络文学的理论批评研究者和网民读者,都应该从这样的“大格局”中去为网络文学定位,去为自己定位和担责。

  而所谓“小世界”,是指网络作家创作的艺术世界。网络文学同传统文学性质一样,都要用自己的“小世界”去影响文学的“大格局”;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的责任一样,都应该静下心来,精益求精,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相统一的作品。并且,在技术传媒层面,网络文学更应该发挥新媒体的独特优势,通过多媒体表达、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让网络创作的“小世界”为网络文学“大空间”和网络时代“大格局”输送更多刚健有为、有补于世的精品力作。(作者系全国网络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欧阳友权)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07907&encoding=UTF-8&data=ADuhQwAAAAcAAE5cAAAAAQAk572R57uc5paH5a2m5bqU5Y-R5oyl5paw5aqS5L2T5LyY5Yq_AAAAAAAAAAAAAAAuMCwCFFUKRlfXy16QyiEq38V8qXbKcTWAAhQR5q4x2wg0SENWFGGDILSGmyZyy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07907&encoding=UTF-8&data=ADuhQwAAAAcAAE5cAAAAAQAk572R57uc5paH5a2m5bqU5Y-R5oyl5paw5aqS5L2T5LyY5Yq_AAAAAAAAAAAAAAAuMCwCFDpeFPROXf9Fv9y-Qb4s8BTJt-C2AhR7p8PkAzVDkMyoWYKaJ2Yhv8b2T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