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打造干净的纪检队伍(人民时评)
发表时间:2016-12-08   来源:人民日报

  不仅要查处少数害群之马,还要通过创新组织制度强化自我监督,让广大纪检干部意识到“有权不可任性”,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人都在问,纪委监督别人,谁来监督纪委?在日前的部分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上,中央领导同志态度鲜明地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委要以身作则,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对纪检干部来说,本身是去监督别人的,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人敢去“得罪”他们,更不敢去监督,难免会产生“灯下黑”现象。湖南省常德市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彭晋镛在被查处后就坦承:“自己是搞纪检监督工作的,又是市纪委的一把手,没有人敢于监督我。”身边人想说不敢说,有意见不敢提,加上少数人素质不高,为了“图表现”,从来不说“不”字,致使问题越来越严重。直到受到组织的查处,才让情况和问题暴露出来。

  世界上没有谁天然就具有免疫力,纪检干部手中握有监督执纪的权力,如果不得到有效制约,这种权力一样可能会被滥用。从1995年开始担任湖南郴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的曾锦春,掌控当地纪检系统11年,借“双规”等名义,从一些“不听话”的干部、私营企业主身上敛财达8000万元之多;金道铭曾长期在中央纪委工作,在担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等职务时,却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他人在煤矿资源整合、职务晋升、纪检调查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亿余元;中央纪委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在调查山西交通窝案时曾试图“捞人”,也是典型的滥用职务权力行为。

  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防止“灯下黑”,严肃处理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突出问题,清理好门户,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2014年3月,中央纪委成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加强对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共处理38人,其中立案查处17人、组织调整21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7200余人、谈话函询4500余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这些数字充分体现了中央纪委坚决落实党中央要求,强化自我监督的决心和魄力。

  “刀刃向内”,不仅要查处少数害群之马,还要通过创新组织制度强化自我监督,让广大纪检干部意识到“有权不可任性”,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三十四条明确要求,“加强对纪律检查机关的监督。发现纪律检查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违反纪律问题的,必须严肃处理”。目前,中央纪委正在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以监督执纪工作流程为主线,查找各环节的风险点,明确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工作规程,建立审查过程录音录像、打听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制度,不断健全内控机制,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规范权力运行,仅靠自我监督是不够的。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在就《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答记者问时表示,要坚持开门搞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去除神秘化,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畅通监督渠道,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释放群众和媒体监督正能量,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对相关渠道反映的纪检干部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不护短、不遮丑,是纪检机关权力受到严格约束的保障。在互联网时代,任何滥用公权的行为都可能随时被暴露在聚光灯下。公开透明是最好的“防腐剂”,我们期待着各级纪检机关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姜 洁)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学静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33144&encoding=UTF-8&data=ADwD2AAAAAcAAE5cAAAAAQA-4oCc5YiA5YiD5ZCR5YaF4oCd77yM5omT6YCg5bmy5YeA55qE57qq5qOA6Zif5LyNKOS6uuawkeaXtuivhCkAAAAAAAAAAAAAAC4wLAIUHERSQ-16gGdkyQpItO0zcwi3_wcCFCIrVFNMfbbrzNCdcb7GofGdDKr-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33144&encoding=UTF-8&data=ADwD2AAAAAcAAE5cAAAAAQA-4oCc5YiA5YiD5ZCR5YaF4oCd77yM5omT6YCg5bmy5YeA55qE57qq5qOA6Zif5LyNKOS6uuawkeaXtuivhCkAAAAAAAAAAAAAAC4wLAIUcDMZPTZx6oNfO4_ncknVhOAFfvcCFGCf9om2MkKMAMbAKnxShONRBq_h&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