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
日期:2017-05-15
来源:人民日报

——让一带一路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①

  丝绸之路精神曾经塑造了过去的世界,正在塑造当今的世界,也将塑造未来的世界。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历史与现实在5月的北京交汇,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如黄钟大吕,在来自世界各地的千余名参会者心中激起强烈共鸣。

  40多分钟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带领人们穿越时空,直面当今世界的发展之问。回顾4年来“一带一路”超乎预想的建设成果,展望令人期待的未来目标,宣布中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承诺,会场上近30次热烈掌声,表达的是对“一带一路”建设成就的敬意,更是对源自历史、立足现实的发展价值的深切认同。

  “习主席说,古丝绸之路,和时兴,战时衰。巴勒斯坦人也始终相信,只有发展、合作才是取代战争、冲突的出路。‘一带一路’就是这样一条和平之路、发展之路,是人类进步的机会。”抚今追昔,巴勒斯坦改革与卓越委员会主席阿德南对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感同身受。“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很好回答了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赞赏,代表与会者共同的心声。

  身处今天的太空时代,我们早已无需牵着骆驼、驾着木船行走世界,科学与文化的演进,将人类文明推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在繁荣的暗影里,贫富分化还在加剧;在“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儿童伏尸偷渡的海滨,妇孺丧生于恐袭的炮火;而国家与国家、文明与文明之间的竞争冲突,将越来越小的地球搅得昼夜不宁。

  人类向哪里去?世界该怎么办?“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习近平主席倡导共建“一带一路”,正是要继承丝绸之路留给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人类社会摆渡向和平、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的彼岸。

  古丝绸之路的兴衰史,堪称人类文明的教科书。无论是当年的十字军东征,还是今天战乱不断的北非中东,战马和长矛、坚船和利炮永远难以带来安宁和幸福。只有坚持和平合作、互利共赢,构建共赢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起来面对和破解发展的难题,才能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胸怀天下、交友四海,才有“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的盛景。距离并不是问题,相向而行才是关键。“一带一路”四年来的丰硕成果已经说明,只要我们不被怨隙遮蔽双眼,不为损人利己的利益所惑,就一定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历史启人心智,现实更给人教育。“一带一路”建设开启世界发展的新里程,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新型金融机制,同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参与国人民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事实告诉我们,文明不分优劣,只有封闭与开放之别;发展不论早晚,奋力前行就有美好未来。“一带一路”之所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就是因为握住了发展这把总钥匙,凝聚起推动合作的公约数,根植于参与实践的获得感。

  1300多年前,唐代高僧义净由海上丝路赴印度取经,返回时在苏门答腊翻译佛经,却发现那里还没有纸张。几百年后,中国造纸术传入东南亚,彻底改变了知识传播手段。几年前,中国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进入老挝,帮助“老挝袁隆平”普达莱博士转化科研成果,改写了老挝大米零出口的历史。从这样的意义上讲,“一带一路”正在创造新的历史。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论坛欢迎宴会致辞时所说,“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我们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将继续担当文明沟通的使者,推动各种文明互学互鉴,让人类文明更加绚烂多彩。沿着“一带一路”这条古道新程,丝绸之路精神曾经塑造了过去的世界,正在塑造当今的世界,也将塑造未来的世界。(曹鹏程)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