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40人对话40年》将推出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伍专访
发表时间:2018-09-14来源:中国文明网

  【节目预告】 

  群山环绕,峡谷拥抱。昔日,这里是人均纯收入只有1600多元的落后湘西苗寨;脱贫攻坚,情暖人心,如今这里是民风淳朴包容开放的全国文明村镇。5年来,苗家人怎样以针为笔、以线为墨,绘制出一幅生动的美丽乡村图景? 

  改革开放聚伟力,脱贫攻坚暖人心。 

  中国文明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访谈节目《40人对话40年》, 将推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 龙书伍专访节目,敬请关注! 

  【人物简介】 

  龙书伍,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 

  【话题关键词】 

  扶贫扶志,思想道德建设,乡规民约,移风易俗,传统文化 

   

  龙书伍(右)接受中国文明网《40人对话40年》节目专访。中国文明网 段琳玉 摄 

  【精彩同期声】 

  龙书伍:扶贫要扶智和扶志,我们也一直在想怎么去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和精神层面的东西。我们结合本村和本地区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想到了发动村的思想道德星级化评比。如果村干部来打分,老百姓会认为有偏见,让老百姓自己打分。在自然寨,大家对彼此都非常熟悉,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大家都知道,但是嘴巴上不好说,我们就通过这个评比来体现,全部匿名打分。

  龙书伍:“除恶害,禁恶习,不赌博,灭劣迹”。以前我们村存在每年老百姓打工回来了,在家里没事儿就赌博。有些一年挣的钱春节几天就赌光了。现在进我们村,基本看不到打麻将、赌博的陋习了。“三字经”村规民约在移风易俗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嫁女儿,娶儿媳,破旧俗,创新意”。以前我们嫁女儿、娶儿媳喜欢攀比,你家的女儿嫁出去彩礼是多少,到我家的肯定不能比你少,结果把成本越搞越大。现在就不这样,思想基本上都转变了。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30678&encoding=UTF-8&data=AEm11gAAAAcAAKasAAAAAQBk44CKNDDkurrlr7nor500MOW5tOOAi-WwhuaOqOWHuua5luWNl-ecgeiKseWeo-WOv-WPjOm-memVh-WNgeWFq-a0nuadkeWFmuaUr-mDqOS5puiusOm-meS5puS8jeS4k-iuvwAAAAAAAAAAAAAALjAsAhRue0LblGItm-kOW1OOLxUozQlyRQIULjvULptdIFNzfR8n19WXZX2qHW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30678&encoding=UTF-8&data=AEm11gAAAAcAAKasAAAAAQBk44CKNDDkurrlr7nor500MOW5tOOAi-WwhuaOqOWHuua5luWNl-ecgeiKseWeo-WOv-WPjOm-memVh-WNgeWFq-a0nuadkeWFmuaUr-mDqOS5puiusOm-meS5puS8jeS4k-iuvwAAAAAAAAAAAAAALjAsAhQOopXyzkg-Ec3k__rESy4bOdB-MAIUDSwR_L0cibkgv2fyFelH48ViZm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