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建武:春风化雨引路人
发表时间:2018-12-10来源:中国文明网

  记  者:曲老师,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文明会客厅。

  曲建武:您好。

  记  者:您平时和学生一对一交流的机会多吗?

  曲建武:这是我的工作常态。从1982年留校当辅导员到今天,我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就是不能让学生在思想上出问题。这就要求我必须了解学生的思想,常常和他们谈心。

  记  者:1982年恰逢改革开放初期,那时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什么样?

  曲建武:大学的任务是给学生传授专业知识,但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品德。我毕业的时候,同学们大多数还是愿意到机关工作,很少有人愿意当高校辅导员。我们学院的院长也建议我:“建武,你专业功底扎实,应该是把教学好手,还是去当教师吧。”我说:“院长,政教是我的专业,思想政治教育是最难的专业,我还是想当一名辅导员。”

  刚当辅导员的时候,恰逢改革开放初期,当时国家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有些学生就会直接问我,我们现在是社会主义阶段吗?还有些学生问我,是不是西方的制度比较优越?这些问题我都要一一给他们解答,去化解他们心中的疑虑,当时的思想政治工作还是比较难做的。

  记  者:2013年,您从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一职回到辅导员的岗位中。这一过程中,您的身份发生了变化,时代也在发生变化,您觉得改革开放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哪些推动? 

  曲建武:我原来就是当辅导员,后来调到了教育厅工作,2013年我又回到学校。我非常愿意做学生思想工作的,这是我的初心,因为我热爱我的祖国,我希望我的祖国强大。每个人选择爱国的方式都不同,我的选择是教学生爱国。我们国家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很伟大的成绩,我们站到了离中国梦实现最近的地方。但是中国梦怎么能实现?需要人,最需要我们的接班人。所以我当时就想,我一定要回到一线中,去做思想工作,把学生培养好,使他们能走好“最后一公里”。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学生的思想都变得更加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又增加了一定难度,最核心的是要引导学生培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价值观怎么具象地向学生阐释,这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比如,我们会向学生们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因为这是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的最好教材。还有,近几年党中央召开的几次重要会议,都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让我们更加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记  者:如何才能把德育贯穿在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中呢?

  曲建武:一个青年的成长,一定要注重品德培养。家长们经常讲,孩子不能输在知识的起跑线上,老师们也十分关注学生的技能培养,但是大家都忽略了一点,有一条起跑线是无形的,那是什么?就是品德。一个能冲刺到终点获得比赛胜利的人,都是赢在了品德这条起跑线上的人。所以在大学里,我们一定要注重青年学生的品德培养,要结合每个人的不同特点和不同思想状况来做他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给每个学生都建立了电子档案,上面记录了每位学生的思想动态,他想不想入党,想不想恋爱,想不想考研,有什么兴趣爱好等信息。

  记  者:每一位学生都有?

  曲建武:对,每一位学生都有。除了定期谈话,我还会利用寒暑假到学生家里去家访,截至目前,我已经走遍了全国的18个省份。我最常用的交流途径就是给学生发微信,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和情况,给他们发微信谈心。学生过生日的时候我也会给他发微信。

  记  者:每个学生的生日您都记得?

  曲建武:对,我都记得。我有一个小本,学生的生日全记在上面,这个工作手册是随身带的。我给学生发的微信内容,主要分几个版块,一个叫“大学生与历史上的今天”,我梳理了历史上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出现的一些人物,每天选择一个人物或者事件,分析这些事件和人物与大学生的成长有什么样的关联性,然后发给学生;还有一个“春风化雨”版块,针对每天社会上或者校园里发生的热点事情,谈一谈我的看法,跟学生们做一个正向的心理引导。还有一个版块叫“心灵相约”,就是根据每位学生不同的思想特点和心理需求,有针对性地和他们进行微信交流。这些年给学生们发的微信内容,加起来可能有200万字左右。

  记  者:您写过一本书叫《识读大学——一个老辅导员的心声》,里面提到了一个观点,大学是求大学问的地方。在您看来什么是“大学问”?

  曲建武:这本书我是在2006年完成的,那一年,我被确诊患有癌症。医生建议我化疗、放疗、植皮治疗,我都拒绝了。我想我可能没有多少时间了,我要把最后的时间给学生们。我一定要把我对大学的理解,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解,包括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留下来,分享给大家。什么叫大学问?就是要有情怀、有格局、有视野,要把个人的利益和祖国的利益统一起来。大学生要明白自己为什么学习,周恩来当年为中华的崛起而读书,我们今天就是为实现中国梦而读书。比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人生追求,是价值选择,是人生贡献。

  记  者:我听说您经常管自己的学生叫“小伙伴”。

  曲建武:对。

  记  者:这是一个特别可爱、特别有趣的称呼,为什么这么称呼他们?

  曲建武:因为总觉得我和他们之间,不仅仅是师生关系,也是父亲和孩子的关系,这也是我极力想营造的一个师生关系。

曲建武与学生曲珍的微信聊天记录。图片由曲建武提供

  记  者:提到您的学生曲珍,您肯定不陌生。我们也找到了一些您和她的微信聊天记录,一起来看一下。

  曲建武:看到这些都太亲切了。曲珍这个孩子是从西藏来的,家庭条件不是太好。她来到我们学校之后,开始有点自卑,我送给她一个平板电脑,并鼓励她好好学习。我告诉她,你吃不上饭找我,有我吃的就保证有你吃的。通过努力,曲珍获得了专业第二名的好成绩,很不容易。曲珍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还向党组织写了入党申请书。她给我写过一封信,有1300多字的内容,她说:“老师,谢谢您,来到大学使我有了信心、有了勇气。”她大学毕业时,我把她送到了机场,她哭了。她说:“大学四年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我走出来是为了更好地回去,我要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她毕业后,我们经常联系。这条微信是今年父亲节她给我发的,正值我的生日,她给我写了一句生日祝福:“生日快乐,我永远的父亲”。看完后,我心里特别感动。我对她说:“你要好好表现,一定会成为对祖国有贡献的人。找个好郎君,老师一定去参加你的婚礼。一切美好都在等待着你。”她说:“老师你不能去,我家那儿海拔可高呢。”我当时就流泪了。我说:“曲珍,老师多次去过西藏,爬我也要爬去。”

  记  者:作为一名资深辅导员,您想对新加入到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年轻人说些什么?

  曲建武:第一,要相信没有不愿意接受教育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作为一名老师,一名辅导员,要在理论上使自己成熟起来,要加强自身理论的学习。第二,要深入实践。学生的教育是一个引导的过程,你要求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你首先要成为这样的人。第三,要尽可能地关心学生生活,以情感人,要让学生感到你是一个把他们放在心上的人,是一个在乎他们的人。这样学生就会跟我们走,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有力量。

  记  者:特别感谢您今天给我们分享了这些故事!

  曲建武:谢谢。(记者:贺子桓 摄像:刘鲲鹏 林和 高晟寒 摄影:朱丽晨 编导/剪辑:赵洋 责任编辑:张殊凡 监制:胡杨)

责任编辑:张 殊凡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52977&encoding=UTF-8&data=AEuTkQAAAAcAAKasAAAAAQAh5puy5bu65q2m77ya5pil6aOO5YyW6Zuo5byV6Lev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Hd3sYZ4vguF7ZGojgs1XSmXFtk2AhQRoSUo2jelHiTBB4LIeB2HA1g1I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52977&encoding=UTF-8&data=AEuTkQAAAAcAAKasAAAAAQAh5puy5bu65q2m77ya5pil6aOO5YyW6Zuo5byV6Lev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DVLBWjScNTrDUdBeUTcuNURNak4AhQZb3jDX2SkCGd-WYmNHBy8Yxbwr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