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肇庆市市长范中杰:把文明创建作为城市发展提升的“牛鼻子”
发表时间:2019-03-14来源:中国文明网

广东省肇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中杰在访谈现场。中国文明网 王楠摄  

   者:范市长,您好!非常欢迎您作客中国文明网,和广大网友一起关注两会、共话文明。今年两会您主要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

  范中杰:今年两会报告站位高、方向明、措施实听了以后充满信心,催人奋进。我关注的问题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近日,中央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肇庆土地总面积1.49万平方公里,占大湾区26%,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城市。我们要树立湾区意识和湾区标准,以开放的眼光、世界的眼光来看待肇庆未来发展,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二,关注产业发展。在大湾区城市群中,肇庆属于追赶型发展的城市,产业强市非常重要。我们要牢牢抓住产业强市的牛鼻子为推进大湾区建设做出贡献。

 

图为国家高新区——肇庆高新区。肇庆市文明办供图

  第三,关注生态文明建设。肇庆是最美的生态绿洲,森林覆盖率为70.6%,境内西江是长江以外的中国第二大河流,水质很好,长期保持地表水Ⅱ类。风景名胜非常多,七星岩是岭南奇观,鼎湖山是新中国第一个国家自然保护区。社会各界对肇庆生态环境给予高度评价。

  范中杰:肇庆特别关注生态环保,把绿色作为发展的永久底色,走绿富同兴的发展路子。大湾区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要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肇庆应该成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样板和示范

图为肇庆七星岩,叶剑英元帅为其题诗:借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阳朔七堆山,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肇庆市文明办供图

  第四,关注深化改革。大湾区建设是肇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是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进大湾区建设深化改革要体现在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有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最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法治环境。肇庆对法治建设是非常重视的,这两年每一年元旦上班,第一天第一个会就是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二是要加快“放管服”改革,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我们推行了产业投资项目直接落地“双容双承诺”改革,凡是重大产业项目,只要合法取得了土地就可以动工建设验,保证项目有足够的时间建设。同时,更重要的是要营造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我们加快了“数字政府”建设,使政府的运作更加公开、更加透明、更加规范。肇庆是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的试点城市之一,也是第一个“数字政府”上线的城市,基本实现“一门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去年,省要求开办企业时间为5天,肇庆仅用3天。今年,要做到1天办成。肇庆开办企业便利度在全省排第4,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在全省排第4电子政务服务能力综合指数和政法工作满意度均位列全省第4

  第五,非常关注民生。一切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包括创文工作要以群众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拥不拥护、赞不赞成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今年“两会”对民生、对企业都有很多大礼包,“两会”代表也很期盼。通过强化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的理念,民生工作将会抓得更加,更加实。“两会”还有很多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对以上问题关注更多一些

   者:刚才您也说到了,很多人都评价说肇庆是最美的生态绿洲,我在网上也看到很多网友的评价,说肇庆是广东最美的城市。从您的角度来看,您觉得肇庆美在哪里?

  范中杰:庆这个城市从外到内都很美。我到肇庆工作才一年半,通过与当地干部群众朝夕相处,内心非常热爱这个城市,这座城市就像自己家乡一样亲切,感到非常顺心,非常舒畅,城市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图为有“北回归线上绿宝石”美誉的肇庆市鼎湖山宝鼎园。肇庆市文明办供图

  确实有很多网友对肇庆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纯朴民风给予很评价,都说最美生态绿洲。肇庆之美,主要体现在个方面:

  首先是自然风光之美。叶剑英元帅为肇庆星湖写了一首诗:“借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阳朔七堆山,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他赞美七星岩既有西湖水之秀,又有阳朔山之美,给予高度评价。除了七星岩,肇庆还有鼎湖山。鼎湖山是新中国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第一批加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肇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第一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是国家在华南重要的生态康养基地,可用一句话来形容:依山傍湖,拥江抱满眼苍翠肇庆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最近我们谋划建设“千里文化生态旅游大走廊”,这个走廊就是依托肇庆东南西北各有高速公路,四条高速公路形成一个闭环,近500公里,把肇庆的风景名胜全部串珠成链。比如说,从四会的六祖寺、玉器城,到广宁的竹海,从怀集燕岩,到封开贺江,从德庆龙母庙,到城区的七星岩、鼎湖山,形成闭环,当中旅游点星罗棋布,如在画中游,非常美。

  第二,人文历史之美。肇庆有2200多年历史,曾是岭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军事重镇。明清期间,肇庆是两广总督府的驻地,长达182年。肇庆有很多历史文化名人,北宋名臣包拯在肇庆担任了三年知州;利玛窦到中国的第一站就是肇庆,在肇庆生活了6年;六祖惠能在肇庆隐居15年;叶挺独立团在肇庆成立,并在肇庆出征北伐。肇庆各个地方都有名胜古迹。特别是宋城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公里的城墙,是保存最完好的宋代城墙。

  第三,社会民风之美。肇庆民风非常好,讲诚信,讲团结,讲友善,尊老爱幼,绿色底色和淳朴的民风底色为未来的大发展、大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一直以来,肇庆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续多年开展道德模范评选,组织参选中国好人。近年,肇庆已有11位市民获评为“中国好人”,城市向善、向上蔚然成风。

  跟大家分享一个很感人的小故事,一次我去理发,理发师傅对我说,他以后都不敢乱穿马路了。我问,为什么?他说,我家孩子告诉我,爸爸,我们要做个文明人,要遵守交通秩序。由此可见,这个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已经深入社会各阶层,深入人心了

图为朱德元帅题书“七星岩”牌坊。肇庆市文明办供图

   者:听了您的介绍,我觉得肇庆既有静态美,也有动态美,完全是立体之美。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肇庆在这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范中杰:两会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给予了一个很好的定位和指导,就是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以往,大家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没有理解到位,不是群众性创建,而是政府行为。

  在创建中我感受最深的还是要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一种常态化的、群众性的工作来抓,把它作为促进整个城市发展提升的牛鼻子来抓。城市全面进步,要发展,靠什么?要靠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形成全城创建的浓厚氛围。

  首先要做到创文工作和日常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常态创文。如果是运动式创文,一阵风,过后又反弹,劳民伤财,群众就会怨声载道,干部也非常劳累,非常疲倦,社会效果也不好。创文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常规工作来抓。肇庆由市委书记担任文明委主任,市长担任创建文明城市总指挥,做到一月一研判、一月一暗访、一季度一点评,年终考核综合评价,把工作层层压实。

  更重要的是,各个部门一定要把创文工作和日常工作深度融合,不要搞两张皮。我们要求15个核心创文责任单位以及其他成员单位都列出年度的创文工作和日常工作深度融合计划,1月份干什么,2月份干什么,3月份干什么,每个月都有自己的安排,把创文工作跟日常的部门工作结合在一,将创文工作变成一种常态性、群众性的创建活动。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创文。以往创文大水漫灌,什么都做,但是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我们坚持一条,就是干一件成一件,每一个月做一些实事,日积月累,城市面貌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们要求把存在问题一一列出来,无论是硬件设施也好,还是文明意识、文明风气也好,问题一一列出来,制定解决问题的计划推进。比如,去年我们针对城市硬件方面的不足,推出了创文“八大整治提升行动”,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主干道等进行整治,效果非常明显,实现了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和交通的通畅化。如,去年通过交通秩序道路微改造,交通畅通指数排名全省第一,成为全省交通最畅通城市

  今年,我们又推出“创文十大提升行动”,随着十大提升行动逐步实施,创文工作和城市面貌一定会有全新的改变

图为地处中国最美绿道的端州区岩前村街头小景。肇庆市文明办供图

  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创建惠民。我们创建的目的是为了群众能够过上好日子,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上一届创文,我们没能拿到奖牌,但群众对创建工作非常认同、满意度很高。我们看重创文结果,但更看重过程。解决群众关心的“路平不平、灯亮不亮、水臭不臭”问题,老百姓就高兴了。

   者:除了刚才所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优化区域发展格局,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这对于肇庆创城来讲,是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肇庆有哪些考虑和规划?

  范中杰: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肇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也是我们创文的一个巨大推动力。大湾区几个内地城市中,就肇庆还在创文,所以我们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

  首先,我们提出要以大湾区的标准和意识来推动创文工作。大湾区核心城市,特别是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等城市,在城市管理、建设和市民素质培养方面都有很好经验,我们要按照这些标准学习提高

  第二,要以高品质新都市建设提升城市的发展水平。对大湾区来说,每一个城市要按照世界一流的标准规划来建设、管理,作为世界一流城市群中一员,必须坚持高品质新都市的建设理念。无论是规划也好,建设也好,管理也好,各个方面要有高标准高要求按照高品质新都市的建设标准,提高文明素质和创建水平。

  第三,要把精神文明创建的活动贯穿到大湾区建设始终。我们创建文明城市,不断提高市民素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城市就会有很好发展,在大湾区当中就会赢得自己一席之地。所以说,大湾区建设是我们创文的重大推动力和重大机遇。

   者:您觉得创城这些年来,给肇庆这座城市带来的最大变化体现在哪儿?

  范中杰:我觉得最大的变化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树立了肇庆自信,特别是这两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文工作,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市民能明显感受到这座城市一天天变美,一天天充满活力。市容市貌有了根本性改变,老百姓从以前对这个城市发展信心不足到现在充满信心。这是对城市未来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产业发展的充满期待,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充分信任。通过创文,老百姓脸上洋溢的是幸福的笑容,而且他们对党委政府也是高度认可的,这一条对肇庆来说,也是未来发展的基础。

  第二,是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创文就是为老百姓创文,以人民为中心。这几年我们通过开展创文工作,确确实实使群众得到实惠。比如,背街小巷改造好了,干净整齐了,老旧小区楼梯加装电梯了,老人上下楼不用那么辛苦了。

  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体现在他们乐于参与。我们走在街上,偶遇群众市民他们都会反映哪些地方有问题,给我们意见建议。老百姓积极参与,改变了过去那种“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状况。

  第三,常态化创文效果非常明显,做到了“干部不累,群众不烦,社会不怨”,这是我最大的心得体会。我们这几年借鉴和吸收了很多地方创文的成功经验,特别是把创文做到“两个深入”,深入到日常工作当中去,做到深度融合;深入到老百姓当中去,让群众广泛参与。这样一来,创文工作与日常工作、创文工作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不用搞运动式创文。对于机关干部来说,他们会感觉到现在我的日常工作就是要创文,工作过程就是创文过程,就不觉得累了。老百姓会感觉到创文和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是强加给我的,得到实惠,感到不烦了。对整个社会来说,形成一种和谐的文明共创的风气,社会上就没有怨气。我们特别强调创文工作一定要以文明创文的方式进行,这个非常重要。

  范中杰:我对文明创建深有体会:首先工作作风改变了,通过一月一研判,一月一暗访,一季度一总结,一年一考评,实行常态化,不搞运动式创文,用文明方式推进创建,干部作风有了较大改变。其次,不能把我们的要求强加给群众,要多关心群众的诉求,群众有什么需求,我们就帮助解决。第三,要一线创文,这一点非常重要,有什么问题,怎么解决,要靠我们一线去了解,去调研,而不是坐在办公室材料创文,这一点我深有感触。这几年肇庆大街小巷变美了,道路整洁干净了,都是靠我们广大干部职工用脚走出来的,一步一步丈量出来的,到一线去发现问题,到一线去解决问题,到一线体现文明的成效。

图为肇庆市民畅游中国最美绿道。肇庆市文明办供图

  范中杰:委市政府工作是千头万绪的,但是我们有两个重中之重的工作,一个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个是产业强市。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比如,通过抓文明城市创建,社会风气好了,人心齐了,老百姓的发展信心提升了,城市环境美化、绿化、亮化、彩化改善了,会促进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产业发展又可以为创文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也提供一些好的、先进理念。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

   者:下一步肇庆还有什么打算?

  范中杰:去年初,我们对三年创建工作作了规划,按照一年一主题要求,明确2018年为“基础设施建设年”,通过“八大整治提升行动”,完善基础设施。2019年为“巩固提升年”,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同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2020年为“攻坚冲刺年”,要确保拿到全国文明城市这个“金字招牌”。每一年都有详细的工作计划,细化到了每一个月要干什么。我们相信,通过三年创建,肇庆一定能够拿到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招牌。更重要的是,肇庆会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得到极大的提升和进步。

   者:再次感谢范市长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好的经验、做法,还有宝贵的个人体会。我们也祝愿肇庆明天会更好 (记者:路弘;摄像:赵洋 林和 剪辑:高晟寒;监制:刘鲲鹏)

责任编辑:范 曼瑜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39475&encoding=UTF-8&data=AEzlcwAAAAcAAKasAAAAAQBy5YWo5Zu95Lq65aSn5Luj6KGo44CB5bm_5Lic55yB6IKH5bqG5biC5biC6ZW_6IyD5Lit5p2w77ya5oqK5paH5piO5Yib5bu65L2c5Li65Z-O5biC5Y-R5bGV5o-Q5Y2H55qE4oCc54mb6by75a2Q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QW3pZUoQyb9zbEEYk3le27Gz26AhQTkkEflrFpA-yE3iZWUdghcAFoU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39475&encoding=UTF-8&data=AEzlcwAAAAcAAKasAAAAAQBy5YWo5Zu95Lq65aSn5Luj6KGo44CB5bm_5Lic55yB6IKH5bqG5biC5biC6ZW_6IyD5Lit5p2w77ya5oqK5paH5piO5Yib5bu65L2c5Li65Z-O5biC5Y-R5bGV5o-Q5Y2H55qE4oCc54mb6by75a2Q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09bST0XuHmiGO9Sb-nPw_c_b5EAhRofqr83fU-GaWHjw26cM0hJsqpe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