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名特殊孩子的妈妈
发表时间:2019-06-10来源:中国文明网

视频来源:江苏文明网

  为兑现一个孩子的临终遗言,她坚守了16年

  江苏省灌云县扶轮村小学环境艰苦、教学条件很差,是一所“水上学校”——它只有一条流动的木船,一口船舱就是教室。这里的学生90%是留守的船民子弟,王英在这里工作时,学生们都亲切地叫她“王妈妈”。

  1997年冬天,王英班上的学生留柱身患重病转进了市人民医院。王英走进病房的时候,只见留柱双眼紧闭,脸色灰暗,鼻孔里插着氧气管,躺在病床上一动也不动。

  王英强忍着泪水,轻轻地拍着留柱的肩膀,小声地说:“留柱,王老师来看你了!”

  这时,孩子睁开了眼,顿时露出了笑意,紧紧地抓住王英的手,激动地说:“王妈妈,你真好!下学期,我妹妹就升级到你班了,你可千万不要调走啊!”

  王英含着眼泪坚定地告诉留柱:“王妈妈不走!”

  时隔不久,死神夺走了留柱幼小的生命。

  为了孩子的临终心愿,也为了兑现自己的一句诺言,王英坚持留在这里任教,一教就是十几年。

  她每年都要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些钱为学生买衣服、买奖品;每逢刮风下雨,她家就会有十多个学生一起吃饭,一张大床上经常挤七八个学生睡觉。

  其间,也有不少人曾多次劝她调走,她却坚定地说:“人不能失信,我已答应了留柱。你不来教,我不来教,船娃谁来教?”

  如今,王英已经记不清自己资助了多少孩子,但她清楚地记得其中已有30多人考上了大学。

  用母爱抚平孩子心灵的创伤

  2010年,王英受聘担任益海助学中心孤儿的“妈妈”。

  2012年,第一批孤儿入住益海学校,面对全新的生活环境、陌生的面孔,许多孩子的眼神中满是不安与惶恐。

  这些孩子刚来学校时,不太适应集体生活,大些的不团结、小些的爱哭闹,不懂规矩、不懂礼貌,有的还尿床,有的满头是虱子,有的甚至偷东西。

  一个叫欢欢的小女孩,把自己关在宿舍的衣柜里怎么也不出来,好不容易哄她开了柜门,只见她用床单把自己裹得严严的,缩在柜子里瑟瑟发抖,小脸蛋上泪水横流,边抽噎边断断续续地说:“人家都说……来这里的……是没人要的孤儿。我……不是孤儿,我还有……爷爷,我要回家。”

  那一刻,王英的心都碎了。她深知,孩子心灵上的创伤,必须用母爱才能抚平。

  从此,王英放弃节假日,24小时跟踪服务每一名孤儿。她每天和孩子们一起吃住、一起游戏,一起温习功课,一起走进课堂上课。

  平时,她既当“妈妈”,以爱心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又当“心理咨询师”,疏导孩子的心理障碍;还当“保姆”,悉心照料孩子们的生活起居。

  由于学校地处偏僻乡村,位于大山的后面,夏季异常炎热,蚊子又大又多,给孩子们夜晚的就寝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夜里,王英总是要起来数次,给孩子们掖蚊帐、纠正睡姿,避免孩子被蚊子叮咬;有几个孩子爱尿床,她还得定时叫他们起来,以免尿湿床铺。

  冬季寒冷刺骨,孩子们一不小心蹬了被子就会发烧感冒,王英时不时也要起床,检查孩子们的被子,用手摸他们的额头,看有没有发烧。

  一个寒冷的冬夜,王英在检查宿舍时,发现有4个孩子同时发烧。她连夜带孩子们去了医院,通宵陪护着他们,几乎没有合眼。到第二天晚上,其中一个孩子持续高烧不退,王英又抱起他赶到医院。等孩子挂上水,慢慢退烧了,依偎在王英怀里说:“王妈妈,您辛苦了!”旁边的人这才知道他们不是母子。

  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自理能力,王英设法在学校开设了一间爱心超市。她给每个孩子发放积分卡,鼓励孩子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好好表现、获得积分,然后凭借积分去超市兑换心仪的物品。

  果然,这一做法很奏效,孩子们总会自觉地把自己的卫生、床铺物品等整理得井井有条,令老师们赞不绝口。

  有时候,王英带着孩子们在菜园里拔草、种菜,浇水、施肥,享受劳动的乐趣。

  为了让孩子们的周末和课余时间过得有意义,王英请来了音乐老师、乐器老师、舞蹈老师、美术老师,让孩子们接受艺术的熏陶。

  如今,中心有两个孩子进入连云港艺校专攻中国舞专业。助学中心成立的民族乐队成为了灌云县首支民乐队,还多次登上春晚的舞台,孩子们有了展示自己的舞台,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有一次,初中毕业的鑫鑫即将远赴市区读高中,在临行前他一把抓住王英的手,跪下来咚咚咚地磕了几个响头,泪流满面地说:“王妈妈,我马上就外出读书了,您永远是我的妈妈,这里永远是我的家。”

  在爱心的浇灌下,益海学校的孩子们都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把王英当成了自己的亲生母亲。

  王英的儿子有一次开玩笑说:“妈妈,如今加上我,您就有一百多个孩子了,估计是世界上最高产的妈妈啦!”(中国文明网综合江苏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陶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46753&encoding=UTF-8&data=AE6IgQAAAAcAAK4mAAAAAQAeMTAw5aSa5ZCN54m55q6K5a2p5a2Q55qE5aaI5aaIAAAAAAAAAAAAAAAuMCwCFB6eqzxIY_c4oczSc2c-VvLP9avfAhR2ffmR3dH-gT2vxLWwt8Hy3zrWo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46753&encoding=UTF-8&data=AE6IgQAAAAcAAK4mAAAAAQAeMTAw5aSa5ZCN54m55q6K5a2p5a2Q55qE5aaI5aaIAAAAAAAAAAAAAAAuMCwCFBjNX319eRNM-WTPUzytVyg6Wi9BAhQbUD3f2d8xbb1VJ4KVE2YwbPLAh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