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好投递员"张东洋
“90后”投递员为空巢老人铺就“爱心邮路”
“90后”小伙儿张东洋是辽宁盘锦一个普通的投递员。他每天上午、下午两次接收分拣各种报纸杂志和信件,之后就开始一天的投递工作,一年365天,周而复始,天天如此,他的工作就是这样平凡而简单。而就在这平凡中,他将岗位视为使命、责任与担当,并将其化做成长的力量,为投递路上的空巢老人铺就“爱心邮路”,甘做老人的“及时雨”,谱写出一个个动人的爱心故事,也让自己的生命更加生动精彩。2014年11月,张东洋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4年12月24日早8点,记者走进辽宁省盘锦市双台子邮政投递站,不到100平方米的投递室里散发着淡淡的墨香和整理报纸唰唰的响声。十几位身穿邮政绿的投递员面对操作台低头忙碌着分拣报刊,记者说明来意后,一位同志指着旁边一位二十出头、满脸稚气、戴着金丝眼镜的投递员说:“他就是张东洋。”张东洋今年24岁,前不久,这个阳光男孩荣登“中国好人榜”。

及时投递邮件。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盘锦站

1.日投递里程37.2公里 平凡邮路有责任有担当

 

  张东洋指着分拣的报纸告诉记者,他每天上午、下午两次接收分拣各种报纸杂志和信件,之后就开始一天的投递工作,一年365天,周而复始,天天如此,他说他的工作就是这样平凡而简单。但是在这五年多的投递工作中,张东洋在爱心邮路上谱写出的故事却令每一个人感动。 

  张东洋家住盘山县坝墙子镇,父母都是农民。2009年10月,他成了双台子区投递部的一名投递员。他非常珍惜这份工作,上班伊始,为快速熟悉和掌握邮政业务知识,他虚心向有经验的投递员请教,经常加班加点练习基本功。他投递的段道有兴农街、红旗大街、长征街及晟华苑小区,服务区域较大,私费用户较多,日固定点238户,投递报刊流转额17.6万元,日投递里程37.2公里。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他都准确无误地将邮件报刊送到用户手中。

 

分拣报纸。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盘锦站

    在张东洋投递范围内的华锦宾馆附近,有一片老平房区,住户密集,居住着省路桥三公司一些退休老职工。该公司每月通过汇款的方式为居住在那里的56名老职工发工资。这片老平房区没有详细的房栋号及门牌号,每次汇款单上都只有路桥三公司某某人收,这给他的投递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为了让这些客户能够及时收到汇款,张东洋就挨家挨户去询问,多方打听,详细记录每位收款人的地址,每次都无一遗漏地将汇款单交到客户手中。

2.投递路上故事多 小伙成为马大爷的"及时雨"

 

    在那片平房区里有一位叫马宝祥的老人,他和老伴都70多岁了,身体都不太好,大娘是脑血栓后遗症。老两口虽然生活能自理,但行动都不方便。张东洋是2011年在为他投递汇款单,几次向他打听其他路桥三公司老职工的住址时和老人慢慢熟悉起来的。细心的张东洋了解到,老人有两个孩子一个在青岛,一个在鞍山,基本上每年都是过年时才回来住几天,平时老两口没有其他人照顾。张东洋心里暗想:我得帮帮两位老人。所以,每次投递路过老人家,他都进屋看看老人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由于两位老人住的房子太简陋了,所以,只要外面下大雨,屋顶就会漏雨,那真是“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2012年夏天,有一次下大雨,由于地势低洼,马大爷家里积了很深的水。大爷、大娘看着满屋的水,正犯愁呢,正赶上张东洋投递路过,他二话不说,脱了鞋,挽起裤腿儿,拿起盆就开始往外淘水。等到把屋里水淘净,收拾好后,他又到市场买来塑料布,爬到房顶上把漏雨的地方盖好、压好。看到这个刚刚二十出头还是满脸稚气的孩子,看到他那脸上流淌的汗水,马宝祥老两口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这次以后,张东洋只要一听天气预报说要下雨,或看天气不好可能下雨,他都第一时间跑到老人家里,帮忙把房顶用塑料布盖好,以免雨下大时再漏雨。马大爷逢人就说:“别看小张这孩子年纪小,可比我亲儿子想得还周到、做得还好!我再也不用为下雨发愁了。”现在,住在那里的路桥三公司老职工都知道马大爷家有小张这个“及时雨”。

为马宝祥老人解决后顾之忧。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盘锦站

     2013年夏天,马宝祥老人的老伴病了。儿女都不在身边,这可急坏了马大爷。于是,他就试着给张东洋打了个电话。张东洋接到电话后不一会就赶了过去。他一边安慰大爷、大娘别着急,一边帮着大爷打上车把大娘送到了医院。看着大爷到医院后哪都弄不明白那焦急的神情,张东洋赶紧跑前跑后帮着排队挂号、交款,直到全都检查完了,结果也都出来了,确定大娘没什么大事,他又把老两口送回了家,才急急忙忙去上班。马宝祥老人说:“刚开始的时候,小张每次帮忙我们都说一些感谢的话,后来次数多了,我们也不说了,我们已经把小张当成自己的亲人了。”

    每年开春时,张东洋都在下班或休息时,帮着马大爷侍弄侍弄房前的一块小园子,帮着翻地、种菜,有时还帮着劈劈柴,挑挑水。现在老人家的电费、话费都是小张帮着交,一些生活用品、包括大娘吃的药也是小张帮着买过来。每年春节前,小张还提前买些年货送过去,帮着把家里打扫干净,贴上春联福字。特别是老两口过生日的时候,小张还提前来给老人过生日,让老人深受感动。老人逢人就说:“小张这孩子太懂事了!”

3.小纸条带来大动力 "爱心邮路"情牵空巢老人

 

    2013年,张东洋在继续关爱马宝祥老两口的同时,又在社区和民政部门的协助下,与他投递段上的刘淑芹、陈凤云、贺桂香三位空巢、孤寡老人搭建了“爱心邮路”。他经常在投递时到三位老人的家里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他做的,陪她们聊几句,询问一下她们的身体状况,帮着代买一些生活用品。逢年过节的时候,张东洋还会给老人们送上一些节日礼品。刘淑芹老人今年91岁高龄了,无儿无女,老伴去世20多年了,现在只有一个人生活。张东洋每次休息的时候都会用半天时间去陪陪老人,帮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他说,“其实,送报上楼时的几句简单问候,就会让老人很高兴很感动。”

    91岁老人刘淑芹老人收到了张东洋的新年礼物——造型别致的大红窗花。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盘锦站

    平时在投递路上,看到哪位大爷、大娘买米、买菜拎着吃力,张东洋都用他的电动车帮着送到家、送上楼。当那些大爷、大娘对他说一些感谢话的时候,他都笑着说:没事儿,我的电动车方便。

  已经85岁的离休老干部王积元订阅了七八种报刊杂志,为了方便老人,张东洋每天都把报刊直接送到楼上,并看看能帮老人做点什么。他热情周到的服务和敦厚善良的品格赢得了老人的赞誉。为了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老人多次写表扬信给邮政公司。而每次大家夸赞他的时候,张东洋都说:“我没做什么,投递就是我的工作、我的本分,这是我应当做的。”他说,他看到王积元老人在报箱里给他的小纸条,写着“近日雪厚路滑,不用天天送报”、“天气变冷要多加衣服”等内容,让他非常感动,也成为他努力工作的无穷动力。老人们的支持与理解,让张东洋对他的这份工作更加热爱。

 

报刊送到病床前,让王积元老人及时阅读。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盘锦站

  张东洋在邮路上奉献爱心,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张东洋说,他很骄傲自己工作、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中,他感谢“爱心邮路”活动把他和老人们联系在一起。他会将“爱心邮路”坚持走下去,把爱心奉献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空巢老人感受到邮政人的关怀,让家乡盘锦更加文明、和谐、美好。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张东洋》、《盘锦90后阳光男孩张东洋爱洒邮路》、《张东洋爱洒邮路》等稿件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盘锦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投递员工作,在人们眼里再平凡不过,然而张东洋却格外看重。他虚心学习,苦练基本功,扎扎实实做好每一天的投递工作,将平凡工作视为使命、责任与担当,并将其化做成长的力量,在爱心邮路上为空巢老人送去春天般的温暖,也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加生动精彩。其实,没有哪一份工作注定是平凡的,所谓平凡与不平凡,只在于爱还是不爱。爱,平凡就会成为不平凡。为这份平凡喝彩!

(责任编辑:张青玲)

    【本网点评】

    ·为平凡的奉献喝彩
    ·用敬业实现价值 用爱心点亮人生

微博转发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