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一基层干部的"民情博客":心系群众鱼得水
发表时间:2013-07-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4日电(记者 张伯达 桂维平)党让礼,陕西宝鸡市陈仓区慕仪镇一位分管农业的副镇长。3年前,他在新浪网开辟了“陈仓秦昊的BLOG”,并以“慕仪情缘”为题先后发表了85篇民情博客,引起两万多网民的“顶”“赞”和“围观”。民生,民情,民怨;所思,所想,所悟,从不同侧面折射出群众主体意识逐步增强和基层干部作风的不断转变。

  知民情

  【博客摘要】下午3时许,工作组一行下到洞坡村,与该村三委会成员、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围绕“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一起探讨工作重点和思路方法。

  “我组的耕地十几年没调整了,人口变化大,矛盾很突出,村上和工作组得帮助我组调整耕地。”三组组长老王声如洪钟。

  村主任老李说:“今年村上想招引一户企业发展设施农业,听说中央1号文件对这事很支持,希望驻村工作组能给群众讲讲政策。”

  “我说两句。”党总支副书记老王斩钉截铁地说,“会上说了这么多,都是好事,能不能做到?咱说话要算数哩。”

  大家热情很高。不知不觉中,两个多小时很快过去了。我们最终研究确定了村上今年重点完成的七项工作,还做出详细的责任分工安排。

  (2013-03-05 星期二)

  【记者手记】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是陈仓区开展群众路线主题实践活动的显著特点。一些机关包抓干部感慨地说,走基层拉近了干群距离,加深了党群感情,既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又提升了我们的能力素质。

  【专家点评】中国延安干部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东仓说,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当今在一些地方的现状却是,从群众中来的(民声民意)太少了,到群众中去的(说教命令)太多了。干部包村入户,倾听民声,尊重民意,解决基层群众亟须解决的困难,就是最好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党让礼的“民情博客”运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基层干部的真实形象。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