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地
发表时间:2016-01-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王贤 张紫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近日梳理2015年正风反腐十件大事,“强化责任追究,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榜上有名。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530余个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8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追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部署要求下,管党治党取得突出成效,一大批“老虎”被打、“苍蝇”被拍,党风政风为之一变。但一些地方、一些领域腐败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剖析原因,与当地相关部门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有一定关系。在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新形势下,抓牢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牛鼻子”,用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到位,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的“杀手锏”。 

  落实“两个责任”,容不得“老好人”心态。如果领导干部对管好干部、监督执纪心存顾虑、畏首畏尾,热衷当“老好人”,对腐败行为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不仅会迟滞党风廉政建设的步伐,还会对腐败形成默许和纵容,不仅无法巩固来之不易的廉政建设成果,还会恶化当地的政治生态。 

  没有责任追究,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稻草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问题抓早抓小,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就会逐步失去生存土壤。要通过强有力的问责,使领导干部认识到,不抓党风廉政建设,不落实好监督责任,就是严重的失职失责。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期望各地党委负责人、纪检部门切实负起责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挺在前头,以扎实的行动,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陶 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