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
发表时间:2013-06-2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毛泽东建党思想的基本理论观点之一。密切联系群众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党风是党的性质的外在表现,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这种性质所决定的党风,核心问题只能是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者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党的宗旨的集中体现。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凡属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合,都是联系群众的;凡属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合,都是脱离群众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和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党受到人民群众拥护、领导人民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奥秘所在。

  密切联系群众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现实要求。按照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建设党,需要做多方面的工作,但巩固和发展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一个贯穿全局的核心问题。具体来说,在政治建设方面,党制定政治路线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不管党的政治路线的内容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而有什么变化,这个根本的政治原则一定要在党的奋斗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基本方针政策上体现出来。在思想建设方面,密切联系群众是推动党的思想建设的保证。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实践——认识——再实践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在党的工作中的运用。在组织建设方面,所谓组织工作,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组织群众的工作,组织路线也就是发动群众的路线、组织群众的路线。在作风建设方面,正是党内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使党群之间的密切关系遭到严重破坏,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途径,就是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从群众实践中不断发现新问题,进而依靠群众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

  执政党的作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坚持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要始终注意我国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经验,从群众的意见中汲取智慧。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老老实实调查研究,老老实实听取群众意见,老老实实改进工作,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去发展我们的各项事业。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