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主义】
发表时间:2013-06-20   来源:人民网

  【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是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关心群众利益,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毛泽东曾总结出强迫命令式的官僚主义,老爷式的官僚主义,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机关式的官僚主义,文牍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官僚主义,宗派性的官僚主义,蜕化变质的官僚主义等官僚主义的二十种表现。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着官僚主义现象,如思想僵化,墨守成规,夸夸其谈,文山会海,官气十足,动辄训人,打击报复,压制民主,欺上瞒下,徇私行贿,人浮于事,办事拖拉,不负责任,不守信用等。官僚主义的作风与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党的群众路线是完全对立的,腐蚀着党的肌体、腐蚀党的干部队伍,败坏党风和政风,降低领导和机关的威信,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必须反对和铲除官僚主义。 

  官僚主义之所以屡禁不止,从深层次上分析,既有封建主义残余的影响,也有个人主义思想的作祟,还有管理体制和机制不够科学、不够合理的原因。铲除官僚主义,首先,必须彻底消除封建思想残余的影响,彻底清除滋生官僚主义的土壤和温床。其次,端正思想路线。加强党性修养,大力加强世界观改造,使实事求是、立党为公的思想在头脑中深深扎根。第三,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评议干部,评议领导机关,加强监督、问责。第四,切实理顺体制和机制。使领导体制更加顺畅,机关更加精干,制度更加完善,为从根本上遏制官僚主义提供体制、机制上的保证。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