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为探寻符合全人类利益的发展之路贡献中国智慧
发表时间:2017-01-20   来源:新华社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方案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多国专家认为,这一理念和相关主张充分体现了中国智慧,表达了人类普遍意志与追求,为探寻全球发展新道路提供了努力方向。

  中国理念体现人类普遍追求

  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旨在实现所有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繁荣,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高度评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北亚和上海合作组织战略问题研究中心领衔研究员弗拉基米尔·马特维耶夫说。

  塞尔维亚政治分析师德拉戈米尔·安杰尔科维奇认为,习主席的演讲具有全球意义。欧洲和亚洲的古老智慧告诉人们,当事情出错时,人们应重回起点,而我们的起点应该是国际关系和国际权益的新模式。

  在意大利国际问题专家吉安卡洛·帕纳雷拉看来,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国智慧,也体现了中国文化中共荣和包容的理念。他认为,习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各项主张展现了非凡的智慧,符合人类不断发展的普遍追求,特别是在目前全球发展遇到困难的背景下,这些主张更具有大国担当的积极意义,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避免冲突、促进共同繁荣的方案,为世界提供了非常有益的思维方式,将使全球和各国受益。

  五大方面指明努力方向

  习主席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

  “习主席的讲话强调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这种态度才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希望看到的。”巴西里约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政治学家毛里西奥·桑托罗说。

  桑托罗指出,在全球安全方面,恐怖主义抬头、难民问题、海盗问题都威胁人类安全,“正如习主席所说,化解冲突才是根本之策,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更为重要。”

  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亚洲问题专家何塞·路易斯说,在国际形势日益紧张的背景下,习主席关于全面禁止并最终彻底销毁核武器、共同推动《巴黎协定》实施等呼吁,体现出中国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安杰尔科维奇注意到习主席关于坚持绿色低碳、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主张,认为他的演讲传递了清晰信息,即各方不应后退,而应共同商讨对全球有益的标准。

  携手共探人类发展新道路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习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阐述十分系统,既指出方向,也提出方法。不少专家对未来各方在此理念指引下建立新的全球治理模式、探寻符合人类整体利益的发展之路表达了积极看法。

  日本杏林大学研究生院国际政治专业教授刘迪说,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反映了进步人类的理想。迄今为止国际秩序仅反映了部分强国、大国利益,存在不合理性。不过中国并没有主张对此全盘否定,而是根据人类整体利益,调整、共商适合全人类的规则。“这是一个长期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新的全球治理模式将会形成。”

  韩国世宗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泰桓说,习主席提出通过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我对此深表赞赏,朝鲜半岛局势尤其需要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表示,习主席的讲话重申了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性,反映了中国对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重视。中国提出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显示了中国作为大国的担当,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认为,要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存在挑战,那就是要克服人性的自私和贪婪,做到不损人利己。挑战还在于,以往各国的外交政策都是基于自己的核心利益。

  佩里认为,未来要找到各国携手共进的方式,突破不同制度的限制,在地区和洲际层面上发展新的分享、帮助和协作理念。这是发展的正确路径。“如果各国都认同共同命运,那他们就会找到一条实现长久和平合作的新道路。”(执笔记者:何梦舒;参与记者:胡晓光、王星桥、桂涛、赵焱、王慧娟、沈红辉、倪瑞捷、杜白羽)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19383&encoding=UTF-8&data=AD1UtwAAAAcAAF5sAAAAAQBI57u86L-w77ya5Li65o6i5a-756ym5ZCI5YWo5Lq657G75Yip55uK55qE5Y-R5bGV5LmL6Lev6LSh54yu5Lit5Zu95pm65oWnAAAAAAAAAAAAAAAuMCwCFEo3iEfKceLgT7TBNBEJ357VB0AcAhQS0tMarSqkOMYefkB4MFGR7_Fw-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19383&encoding=UTF-8&data=AD1UtwAAAAcAAF5sAAAAAQBI57u86L-w77ya5Li65o6i5a-756ym5ZCI5YWo5Lq657G75Yip55uK55qE5Y-R5bGV5LmL6Lev6LSh54yu5Lit5Zu95pm65oWnAAAAAAAAAAAAAAAvMC0CFQCM4fo9U476zRKT0BCrMQb86SVa7wIUOCvrqx6VCkj3VqQi47tTomN9Ub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