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应戒除浮躁
发表时间:2017-03-20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文化的最好方式是体验。要不断地用新方式,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激起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这个过程一定是潜移默化的、渐进的。文化的事情要慢慢做,要踏实做。”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对传统文化如何与现代生活相融,青少年如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回答,引发公众共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培育文化自信、挺立中华文化主体性的文化实践正在不断拓展,彰显“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的文化发展主题已经形成。

  然而,受理念认识和方式方法的影响,现实中,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难免泥沙俱下,水平参差不齐。更有一些别有所图的人,打着传统文化的旗号,做着违背文化发展规律、教育发展规律,甚至与中华传统人文精神背道而驰的事情。比如,热衷于炮制“千街一面”的明清风情街,或借文化名人节之名行商业买卖之实;一些国学班、周易班借传统文化招牌疯狂敛财。还有满天飞的传统文化读本教材,只在乎如何跑马圈地、抢占市场,质量上却马马虎虎甚至漏洞百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同几位艺术家交谈过,问当前文艺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他们不约而同地说了两个字:浮躁。”文化尤其是精神文明的生成、发展和转变,相比物质文明而言是一个缓慢且相对滞后的过程,有其自身的规律,同样急躁不得,更浮躁不得。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也是如此。

  我们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果不是对每一项工作都孜孜以求,都尽力挖掘背后的文化精神、美学价值、道德境界,都尽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真善美,都尽力做好传统与时代的相融相通,那我们的工作就很容易浅尝辄止、流于表面。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一项轻松容易的工作,宋代张载视“为往圣继绝学”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一样重要,足以见其任重道远。当然,我们赞成“文化的事情要慢慢做,要踏实做”,并不是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要下大力气、不要赶快做,而是指要认识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一条漫漫长路,是一条艰辛的路,要尊重文化建设的规律,要有足够的耐心,要有足够的温情和敬畏。(作者 罗文)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