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海外热销引发的思考
发表时间:2016-12-20   来源:求是

做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对外传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积极顺应人民期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出了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了中国道路的新实践新境界,也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对外讲好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故事,是我们外宣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中国外文局在承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编译和出版发行工作中,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学习和认识逐步深化,对其重大战略意义有了更深入的感知,对其在海外的吸引力影响力有了更直接的体会,对进一步做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对外传播工作更加充满信心,也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国际社会认识了解当代中国的钥匙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汇集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要内容,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未来发展路径和方向的重大关注,被称为认识了解当代中国最重要的一把钥匙。

  自2014年10月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举行首发式以来,该书受到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引起热烈反响。截至2016年10月底,该书已发行超过620万册,其中海外发行逾60万册,取得近年来我国政治类图书在海外发行量的最高纪录,也创造了中国图书单品种在美国亚马逊网站的销售纪录。

  多国政要和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在第一时间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我虽只同习近平主席见过几次面,但我对他的坚定意志和勇气印象深刻。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已提出一系列改革举措,虽然实施这些举措不会一帆风顺,但我相信他有克服这些困难并领导中国向前发展的坚强意志和能力。”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说:“我曾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这部著作中明确阐明了中国的发展方向和道路。”墨西哥前总统路易斯·埃切维利亚·阿尔瓦雷斯在评价此书时写道:“该书完整地描述了习近平所领导的中国政府的努力和目标。”德国汉学家南因果说:“许多外国人都希望知道中国领导人是如何治理偌大一个国家的,此前一直没有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用多语种出版发行中国国家主席的这本书,并试图对这个问题给予解答,真是令人欣喜。”

  该书的出版发行也受到海外媒体积极关注。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称,当世界正在寻找观察中国领导人思想的一扇窗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世界了解他的领导如何对世界政治产生深远影响提供了一个新视角。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热销为对外传播带来重要启示

  该书在海外引起强烈反响,反映了中国道路和中国理论在海外的被关注程度,也反映了中国方案在海外的受欢迎程度。正如秘鲁出版集团董事会主席卡洛斯·贝赛拉·古铁雷斯所言,“毫无疑问,这是一本非常有价值的书,因为它凝结了中国领导人的思想精髓。一些国家的政治家、研究学者等可以从中获得发展自己国家的秘诀”。这本书的海外热销,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通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政治话语传出去、中国理论走出去的信心。

  坚持内容为王是前提。无论是在传统媒体时代,还是当前的新媒体时代,内容为王一直是基本定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所以在海外畅销,最核心的一条便是其内容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本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量论述,集中展示了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其中涉及的深化改革与转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反腐败等话题并不是中国独有的,而是当前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书中还有5个部分共20篇文章专门谈外交战略和国际关系,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主张与理念,如“新型国际关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等。通过阅读这些文章,海外读者能了解到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也能看到世界问题的中国观点和中国方案,还能听到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美好愿望和心声。正如柬埔寨副首相兼内阁大臣索安所言,通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不仅可以了解中国领导人的治国理念和战略,也将对制定柬埔寨的发展政策提供借鉴。

  贴近受众需求是关键。近年来,随着中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并保持快速稳健发展的势头,国际社会对中国及中国共产党的关注程度显著提升。中国的快速发展在世界上一方面赢得了赞誉,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人关心中国成功背后的原因和未来走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外界普遍想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何能持续取得成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驾驭中国这艘巨轮驶向何方?发展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除了这些普遍的关注,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对中国的关注点又存在显著差异。比如,西方国家更关心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在全球治理上的表现,发展中国家更关心中国发展经济、治理腐败的经验和做法,周边国家更关注“一带一路”的进展等等。考虑到上述情况,在编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过程中,我们紧紧抓住“中国想对世界说什么”和“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重大关注是什么”两条主线,精准传播,有针对性地回应海外读者需求。

  巧妙借船出海是助力。加强与国际同业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本土化传播,是国际传播的通行路径。在对外发行推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时,我们通过加大与国外主流发行渠道和书店的对接,有效提高了中国图书的针对性和进入当地主流发行渠道的能力;同时注意用好领导人出访和双多边重要活动等契机,先后在捷克、希腊、波兰、塞尔维亚、秘鲁等国家开展中国主题图书展销月活动,还在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印度等多个国家的首都或重要城市举办研讨会、座谈会,显著提升了该书的社会影响力。比如2016年11月19日,我们在利马成功举办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秘鲁版首发式,该文版由外文出版社与秘鲁出版社合作翻译出版,是按照秘鲁当地读者的阅读习惯,在外文社已有西文版的基础上编辑、润色完成的,成为在拉丁美洲推出的首个合作翻译版本,受到了当地的热烈欢迎。

  以创新精神讲好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外文局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对外传播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全力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编译发行工作,也主动贴近工作大局,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道路、展示好中国形象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打造了视频类节目《中国三分钟》、时政类图书《中国关键词》等拳头产品。我们始终怀着这样的信念:中国的事情既然能够做好,中国的故事尤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故事也一定能够讲好。

  努力提升讲故事水平。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我们宜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故事化,用更多有情节、有情感、有思想、有温度的故事,阐释我们宏大的理论,展示我们丰富的实践。我们要多采用别人能够体会、能够比较,有情怀、简明易懂的话语表达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外话语体系创新,身体力行推进话语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如“中国梦”、“一带一路”、“新型大国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我们要不断提高“内知国情、外知世界”的能力,生成更多既有“中国味”又有“世界范”的话语,不断拉近中国话语与外部受众的距离,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传得更深。外文局推出的多语种图书《中国关键词》(第一辑),就是集中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核心观点理念,并以通俗的语言、简洁的文本向海外进行介绍,实践证明,这样的形式很受欢迎。该书2016年10月在法兰克福书展一经亮相,便吸引了诸多关注,已经实现了11个文种的12个版权贸易。

  加快合作传播步伐。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方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除了主动增强自身能力以外,加强中外媒体合作,也是我们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对外翻译出版过程中,我们坚持把国际合作、本土出版作为有力抓手,借助国外知名出版机构成熟的编辑力量、稳定的发行渠道和丰富的营销经验,与24个国家的主流出版机构合作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小语种版本的翻译出版,预计到2017年,中外合作出版的24个文版将在各语种所在国,以当地出版社的名义亮相国际社会。当然,这些合作还只是起步和尝试,我们需要采取更多的举措,通过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优势互补,在增进理解、加深互信的基础上,共同传播好中国声音。

  更加重视翻译工作。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翻译力量与水平显著发展,正是因为国家的发展与交流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越来越多、越来越充分。但在这一过程中,翻译依然存在着很多与事业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我们不能简单地把翻译理解成一种语言转换,它的水平和能力还常常取决于对各种影响语言文化因素的了解与把握,取决于跨文化交流的水平。所以,“内知国情、外知世界”的能力在翻译事业发展和高端人才培养方面尤为重要。要把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念、我们的传统经典、文化文明传播给世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融通中外的“中译外”水平。我们要将翻译视为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的关键环节,视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核心工具,视为推动中国理论走出去的重要助力,投入更多力量,给予更多支持,不断提升翻译质量和水平。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前不久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于担当,持续不断地做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对外传播和阐释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更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周明伟:中国外文局局长)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56042&encoding=UTF-8&data=ADxdSgAAAAcAAFQbAAAAAQA544CK5Lmg6L-R5bmz6LCI5rK75Zu955CG5pS_44CL5rW35aSW54Ot6ZSA5byV5Y-R55qE5oCd6ICDAAAAAAAAAAAAAAAuMCwCFCO_h25lWxLa-pATI98MS6z2wCCPAhQ6uMxl_2YyFgcLRV1fKd-7PPLYO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56042&encoding=UTF-8&data=ADxdSgAAAAcAAFQbAAAAAQA544CK5Lmg6L-R5bmz6LCI5rK75Zu955CG5pS_44CL5rW35aSW54Ot6ZSA5byV5Y-R55qE5oCd6ICDAAAAAAAAAAAAAAAvMC0CFFEWXyfM18UchvAsolhdW74wwJ7vAhUAiyhASVwKzUsWeAQwda5g8J61aa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