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战到底”到“终身受益”
发表时间:2015-06-18   来源:新华社

——我国中学生禁毒教育不断创新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吴晶)国际禁毒日是哪一天?金三角是指位于东南亚边境地区的哪三个国家……选手们全神贯注地投入到禁毒知识竞赛总决赛的抢答环节。

  6月18日,来自北京市9所中学的27名入围选手在北京国际职业学校参加了“一战到底”禁毒知识竞赛总决赛。这也是“2014至2015年中学生禁毒教育一堂课”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这两项活动是在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指导下,由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联合十余所学校开展的专门面向中学生的禁毒教育项目。过去一年间,共有近5000名中学生接受了面对面的禁毒教育,其中有3000余名中学生参加了“一战到底”禁毒知识竞赛各校区的分站赛。

  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社会活动部总干事杨彬告诉记者,当前,国际禁毒事业面临着吸毒年龄低龄化、合成毒品扩大化的趋势,对青少年加强毒品预防教育,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禁毒专业化指导工作是一项紧迫而必要的任务。2009年,北京市禁毒工作开始走进校园,2014年,专门针对中学推出了预防教育项目,不仅为教师提供培训及相关教学资源包,也为学生举办展览、知识竞赛,寓教于乐。

  “我们重点关注职业学校、技校及各类民办学校。这些学校学生由于处在身心发展转折时期,经历着由普通教育转向职业教育,由升学转向就业的特殊时期,容易产生各种心理困惑和问题,从而养成不良行为。同时,力图培养一支辅导员队伍,能够长期胜任策划并开展学校禁毒预防教育活动。”杨彬说。

  《2015年禁毒年度报告》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其中滥用阿片类毒品人员145.8万名、滥用合成毒品人员145.9万名。

  此间专家指出,针对青少年的身心成长特点,我国的禁毒教育工作需要创新,通过法制、卫生、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合力,有效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让他们“一战到底”“终身受益”。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84938&encoding=UTF-8&data=ACj4CgAAAAcAAE5cAAAAAQAq5LuO4oCc5LiA5oiY5Yiw5bqV4oCd5Yiw4oCc57uI6Lqr5Y-X55uK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YAjbAbC45n-eEDPUmNvQ5Q-iqtAhQBlJ0b5J4iwkMaF3dVBfItG8SCe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84938&encoding=UTF-8&data=ACj4CgAAAAcAAE5cAAAAAQAq5LuO4oCc5LiA5oiY5Yiw5bqV4oCd5Yiw4oCc57uI6Lqr5Y-X55uK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GNCfjSo0ZTBelCOUvMh9YEiPgqAhQvLoKa4sOQ1jYiWzvf5gy9Nxg5S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