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周边 请留下更多书店
发表时间:2016-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据媒体报道,中国传媒大学西门外民营书店“一个书吧”日前正式停业。而在这之前,有记者走访北大、清华、北师大等首都高校校内及周边的实体书店,发现短短几年时间,它们中近半数从高校的“文化版图”中黯然消失。

  在最应该有浓厚读书氛围的地方,实体书店纷纷倒闭,有一些现实的原因。受制于经济能力,大学生一般青睐成本更低的读书渠道,如网络购书、网络借书。同时,由于长年接触电子设备,大学生的阅读不再局限于纸质图书,对电子书、手机上读书的接受度比其他年龄阶段的人更高。

  但不可否认,高校周边实体书店式微折射出的更是一些大学生和年轻人“不爱读书”的现状。曾经,20世纪80年代高校中的文学热、哲学热背后,是当时大学生“爱书如命”的阅读习惯,是拿着半个月的生活费去新华书店买书的消费习惯。如今,大学周边各种各样的咖啡馆、西餐厅生意火爆,而实体书店却冷清惨淡,不禁让人心生悲哀。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了全民阅读。在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时,李克强指出,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全民阅读。这是继2014年、2015年之后,“倡导全民阅读”第三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了。国家对阅读不可谓不重视,各级地方政府也拿出了各种方案,让符合条件的实体书店享受到政策的“阳光”。而面对高校周边实体书店的窘境,革新经营模式以“自救”同样重要。有媒体曾对学生喜欢的实体书店的形式作过调查,66%的受访者希望书店“集休闲学术于一体,经常有沙龙活动”,22%的受访者期待“超市自助式书店”。转型、开办更受师生喜爱的实体书店,已经成为摆在书店经营者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毕竟,在一大批高校周边实体书店倒闭的同时,依然有一些坚持人文情怀、重视顾客体验的实体书店,得以存活并发展壮大,如万圣书园、豆瓣书店、言几又书店等。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在2015年人大会后答记者问中,李克强总理这样表达对阅读的热爱和倡导:“我希望全民阅读能够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我们国家全民的阅读量能够逐年增加,这也是我们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十分重要的标志。”对于学生、学校甚至全社会,高校周边的实体书店依然有着重要的意义,既是文化地标,也是一所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期待,更多高校实体书店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侯力)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27509&encoding=UTF-8&data=ADE_dQAAAAcAAE5cAAAAAQAi6auY5qCh5ZGo6L65IOivt-eVmeS4i-abtOWkmuS5puW6lwAAAAAAAAAAAAAALzAtAhQlmY0RGy7a6AJFG872uhBaj6Q7hgIVAJSMVEEP2PmBTbo_ERy6VqABWux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27509&encoding=UTF-8&data=ADE_dQAAAAcAAE5cAAAAAQAi6auY5qCh5ZGo6L65IOivt-eVmeS4i-abtOWkmuS5puW6lwAAAAAAAAAAAAAALzAtAhUAgqwL_FH5DTexSJOS-b75g_PVRgECFA_C1BIX63zIT_A1w6qwz0THeeoJ&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