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更需要道德的血液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大众日报

  近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2016年第2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公布对糖果制品、调味品、速冻食品等共18类4630批次食品的监督抽检结果,抽检项目合格的产品4524批次,不合格产品106批次。不仅仅是抽检,该局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6313件,侦破犯罪案件7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8人,取缔无证生产经营业户1200家,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123起。

  抽检、查处、侦破、取缔、整改,让人拍手称快,但让人焦虑的是,食品违法事件像割韭菜似的一茬一茬,死死生生,阴魂不散。食品安全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完善法律、加强监管和提升技术,也需要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深刻的道德反思,加强食品安全问题的道德约束。

  看看国外一些发达国家,也曾被食品安全问题“卡”住脖子,像美国的“肮脏食品加工厂”,欧洲的疯牛病,日本的毒大米等,他们之所以成功解“套”,靠的是严苛的法律。美国法律规定,无论金额大小,只要有制假或售假行为就构成犯罪。去年10月,我国“史上最严”的新版《食品安全法》施行,除对一些以前不甚完善的条款进行补充、增加外,最重要的是建立了最严格的法律责任制度。但我们的“严格”相对于国外发达国家的“严苛”还是欠了一把火,所以顶风而上者大有人在。食品有问题,危害他人生命,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惩处,罚他个倾家荡产、身败名裂或绳之以法并不为过。

  食品安全离不开严格的监管,但是也不能完全依赖于监管。从小作坊到大型食品企业,监管再无缝也会有见不得阳光的隐蔽环节,食品生产者必须有起码的良知和自觉。一个企业生产者只有具备良好的品德,才能生产出让人放心的产品,所以做食品首先要树德,然后才能讲效益,没有良心还做什么食品?

  不得不提的是,监管也离不开道德的血液。当一个问题食品被曝光,消费者在痛骂黑心商家的同时,也在质问监管者为什么当了“马后炮”?作为监管者不能把监管看作一份谋生的职业,应该明白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道德责任要体现为严管,就会相应地倒逼企业规范生产和经营,某些食品违法事件在没有祸害百姓之前就有可能寿终正寝了。

  毋庸置疑,德治法治并举,刚柔并济是破解食品安全难题的最好路径。让人欣慰的是,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周传递出了“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建设理念:在对违法违规行为,出快手、下重拳的同时,加强食品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教育,引导企业自律守信,在市场竞争中建立起企业信誉与经济效益相关联的价值传导机制。但路子正了,还要快步走,因为“食品安全大于天”。 (杨润勤)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16282&encoding=UTF-8&data=ADcuGgAAAAcAAE5cAAAAAQAk6aOf5ZOB5a6J5YWo5pu06ZyA6KaB6YGT5b6355qE6KGA5rayAAAAAAAAAAAAAAAuMCwCFBKerwjc9P3yzKDYFIU025wE46FHAhQKB5d-nqej60VLu_aYCrGG1QUx0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16282&encoding=UTF-8&data=ADcuGgAAAAcAAE5cAAAAAQAk6aOf5ZOB5a6J5YWo5pu06ZyA6KaB6YGT5b6355qE6KGA5rayAAAAAAAAAAAAAAAuMCwCFBkzhteyS2gB_nucC97POSZPR0FaAhQi7XHokZ-_syOxmFfdMaEus8E88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