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进,汇聚发展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6-08-30   来源:新华社

——以女排精神激荡中国力量之三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人民日报8月31日评论员文章:团结奋进,汇聚发展正能量——以女排精神激荡中国力量之三

  “她们不是1个人在战斗,靠的是12个人的集体努力”“技术专业、实力过硬、拧成一股绳,这就是团队的力量”……里约奥运会的圣火已经熄灭,但在社交网络上,人们对女排精神的思考仍在延续。女排夺冠,是每个人团结奋进的结果,更是集体主义精神的最好诠释。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世界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回望中国女排勇夺奥运冠军的征程,赛场上,我们看到了科学的排兵布阵、出色的竞技状态、顽强的团队精神;赛场外,我们看不到的还有艰苦的技能训练、扎实的后勤保障、持续的理念创新。从根本上讲,中国女排所收获的,是团队精神和技术实力的双重胜利。中国女排重登巅峰,是博采众长、开拓创新的必然结果。心怀集体、精诚团结、矢志创新,让专业素养与精神力量共同激发出强大合力,这是女排队伍赢得“如滔滔江水般景仰”的秘钥,为我们每一个人提供了生动启示。

  最是团结见力量。中国女排用实绩告诉人们,集体主义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凝聚在团结的旗帜下,不断更新体育理念,积极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更好发挥举国体制在攀登顶峰中的重要作用,我国体育事业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焕发出新的光彩。进而言之,女排精神也启示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从打赢抗击非典的攻坚战到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对口援建”,从举办北京奥运会到建设港珠澳大桥等“超级工程”,实践证明,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十三亿人的智慧和力量就会迸发出不可战胜的伟力。

  最是奋进动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靠的是科研团队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国产大飞机佳音频传,背后又有多少人夜以继日、奋力攻关。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白手创业,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调整经济结构,都需要崇扬改革创新的精神,都离不开激越人心的团结奋斗。以女排夺冠为契机,进一步树立为国争光的理念,永葆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每一个平凡岗位上攻坚克难、闯关夺隘、追求卓越,我们这支浩荡前行的队伍必将无往而不胜。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团结蕴藏着摧山坼地的巨大正能量。展望未来,“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渐行渐近。万众一心、携手奋进,我们必能拥抱机遇、战胜挑战,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凝聚起磅礴力量。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璐桐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48721&encoding=UTF-8&data=ADes0QAAAAcAAE5cAAAAAQAr5Zui57uT5aWL6L-b77yM5rGH6IGa5Y-R5bGV5q2j6IO96YePIOOAgOOAgAAAAAAAAAAAAAAALzAtAhRDGFz1zc0GtxtCcTLly_wU-iwx2gIVAJEPz98oGiHe_BBu3jFRYXzZZd5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48721&encoding=UTF-8&data=ADes0QAAAAcAAE5cAAAAAQAr5Zui57uT5aWL6L-b77yM5rGH6IGa5Y-R5bGV5q2j6IO96YePIOOAgOOAgAAAAAAAAAAAAAAALjAsAhR81lBp1vp01p0F6j1hpV2Dx3ETPAIUeqrlyG5VI7YZTkqtdy84teZcv8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