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习总书记如何保卫“舌尖上的安全”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求是网

  腊八过后,鸡年的春节已经在路上了。除了感慨一声“怎么又过年了”,不管乐意不乐意,你还得为了“吃吃吃”而“买买买”,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就显得非常及时有力了!其实,“吃”何止是春节不灭的主题之一,“吃”本来就是人生不灭的主题之一!换句不那么吃货的话来讲,就叫“民以食为天”因此在春节前夕,“学习笔记”特别整理了习总书记关于保卫我们“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要论述,请笑纳! 

  一、为何保卫? 

  食品安全社会关注度高,舆论燃点低,一旦出问题,很容易引起公众恐慌,甚至酿成群体性事件。再加上有的事件被舆论过度炒作,不仅重创一个产业,而且弄得老百姓吃啥都不放心。“三鹿奶粉”事件的负面影响至今还没有消除,老百姓还是谈国产奶粉色变,出国出境四处采购婴幼儿奶粉,弄得一些地方对中国人限购。想到这些事,我心情就很沉重。……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 ——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说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关系全国13亿多人“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016年12月21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说 

  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这些年,党和政府下了很大气力抓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老百姓仍然有很多期待,必须再接再厉,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7年春节前夕,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为什么总书记如此重视食品安全问题?用最简单的语言概括一下上面的讲话:一是我们做得不好,二是这个问题太重要!现在朋友圈里什么消息最容易火?当然是“XX又查出问题没法吃了”!从三氯氰胺到苏丹红,从塑化剂到地沟油,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似乎奋力做着化学科普,让每一个国人不断“谈XX色变”,就用习书记举的例子,一个三鹿奶粉事件曾经几乎摧毁了中国婴幼儿奶粉业,虽然大家嘴上都说应该支持国货,但真正不找代购、不出境采购、专注国产乳品的父母能有多少?你可以不用化妆品、不买奢侈品,但你不能不吃饭啊!如果吃个什么都得小心翼翼,用银针试毒,老百姓的幸福感还能有嘛?“两个一百年”要怎么实现?所以说,古人用“社稷”来比喻“江山”不是没有道理哒~ 

  二、如何保卫? 

  1、源头要抓好 

  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必须正本清源,首先把农产品质量抓好。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要把住生产环境安全关,治地治水,净化农产品产地环境,切断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链条。 ——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说 

  抓任何一项工作,要想治本都必须从源头抓起;否则后边的监管再给力,也无济于事。食品安全的源头问题,就是中央最最重视的“三农问题”和当前最最火热的“环保问题”。只有农业发展方式真正转变了,农民生活水平切实提高了,并且有效恢复被污染的土壤、水源、空气,才能保证兼顾大工业化的产量与小农社会的品质。 

  2、监管必须严 

  食品安全,也是“管”出来的,要形成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更为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使权力和责任紧密挂钩。要大力培育食品品牌,用品牌保证人们对产品质量的信心。 ——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说 

  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近年来,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吃得更放心、吃得更健康。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6年1月28日,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全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统一性和专业性,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要加强食品安全依法治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设职业化检查员队伍,提高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 ——2017年春节前夕,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管理念就是“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从根本上说,不符合标准要求的食品根本无法进入流通环节;从过程上看,那些漏网之鱼和不合规的小动作肯定能被执法部门截获;从结果上看,任何妄图危害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人都将被钉在耻辱柱上,而任何玩忽职守的监管者也将付出惨痛的代价……觉得今后,似乎可以不用杯弓蛇影、成天盯着微信朋友圈瑟瑟发抖了呢! 

  3、法律来护航 

  要贯彻食品安全法,完善食品安全体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说 

  于2016年10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被称为“史上最严”,其中有八大亮点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保卫人民“舌尖上的安全”的制度化的保障。 

  一是惩罚性赔偿最低赔1000元。假如你花3块钱买了一瓶,如果该饮料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除了退还买饮料的3元钱外,还能获得1000元赔偿!吃货们!发家致富的新路径啊! 

  二是确立产销者首负责任制。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接到消费者赔偿的食品生产者或者经营者应该实行首负责任制,先行赔付,不得推诿。一句话:快赔钱!少废话! 

  三是第三方平台要对网购食品负责。新法明确,受到损害的消费者,可向入网经营者或生产者要求赔偿,索赔无门的,可要求网购平台先行赔付——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在某宝某东上买买买了! 

  四是相关人员要承担连带责任。这让小编想起了秦朝的“连坐”呢!不管你是交易市场开办者、柜台出租者、网络第三方平台提供者、食品检验机构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的、还是广告经营者或发布者等……通通憋想逃! 

  五是特殊食品监管更严。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还有炒得最热的转基因食品,通通都做了严之又严的规定!规定了什么?太多了你们得自己去查原文…… 

  六是果蔬等禁施剧毒高毒农药。违法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的行为,增加了由公安机关予以拘留处罚的规定! 

  七是批发市场须抽查农产品。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如实记录进货日期、供货者名称等内容,并保存相关凭证,是的,别以为进了市场就没人能管的了了! 

  八是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新的《食品安全法》贯彻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四个“最严”的要求,采取刑事责任优先,违法行为最高可处30倍罚款,增加行政拘留和治安管理处罚等措施,让食品安全问题责任方不能只是“花钱消灾”!更重要的是,资格处罚力度加大!五年市场禁入、一年三次违法责令停产至吊销许可证,这可不是开玩笑的!而别以为监管不到位责任人能“安全飘过”:他们是可以“被辞职”的! 

  彩蛋:“尝”遍祖国大江南北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食品安全,并不是坐在中南海里“指点江山”,而是真正“尝”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那么三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都在哪些实地走访中关心过食品安全? 

  2013年12月28日,北京庆丰包子铺 

  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是中午12点20分左右到包子铺的,他不仅亲自点餐,而且询问店铺经理:“食品原料是从哪里进来的?安全有没有保障?”经理用手机向习近平展示了一组庆丰包子在顺义原料加工厂的照片,称店里的原料从农田到餐桌都是安全有保障的。看到照片后,习近平说道:“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群众要吃得放心,这是我最关心的。” 

  2014年1月28日,伊利集团液态奶生产基地 

  习近平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期间,到伊利集团液态奶生产基地,察看了企业的生产线,向企业负责人询问生产经营、节日供应情况,叮嘱他们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 

  2014年2月25日,视察北京 

  习近平视察北京时,询问北京市政管委负责人,“地沟油哪去了?”负责人回答,北京各区都建了废弃油脂处理厂,年回收废弃油脂10万吨,还有70万吨通过市场化渠道处理。习近平追问:“没有去搞麻辣烫吧?”负责人说,在这方面已经加强了管理和监控措施,并且越来越严。 

  2014年11月1日,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 

  在福建考察期间,习近平来到他在闽工作时就关心过的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习近平询问可检测、追溯食品安全的快速检测仪、手机支付系统性能。他关切地问:“农贸市场都有了吗?” 

  2015年6月17日,遵义一家小超市 

  习近平乘车从遵义前往贵阳考察。在久长服务区的一家小超市,习近平在食品区拿起一包“沙琪玛”,询问服务员保质期。服务员看了生产日期后说是2015年2月生产的,保质期有10个月。超市外有两处食品摊,习近平又走过去,指着米黄粑、鸭脖子,认真地了解有关情况。(执笔:纳迦)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11714&encoding=UTF-8&data=AD02wgAAAAcAAF5sAAAAAQAz55yL5Lmg5oC75Lmm6K6w5aaC5L2V5L-d5Y2r4oCc6IiM5bCW5LiK55qE5a6J5YWo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HWt_wVaETHgW3Qwuf1A5foICIcbAhUAixtHOvdUs52tHVWKl29uTUduHn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11714&encoding=UTF-8&data=AD02wgAAAAcAAF5sAAAAAQAz55yL5Lmg5oC75Lmm6K6w5aaC5L2V5L-d5Y2r4oCc6IiM5bCW5LiK55qE5a6J5YWo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RiWUzSZ0ZnSEEIOzWAPgfWvoX0AhRaThMZfM6SQHnvJWNbMwNGUfUOR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