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带头禁烟 关键在风气养成
发表时间:2014-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据人民网报道,禁烟控烟有望迎来“黄金期”。继此前中办、国办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不少省市也将陆续出台禁烟控烟的条例、法规,多地官员感到了自上而下的压力。安徽一位“一天两包烟”的县委书记称,上级让他立即戒烟。专家们表示,从细微处抓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体现出了一种“微管理”思维。

  如果领导干部本身就吸烟,上行下效,风气所及,相关的禁烟控烟制度,往往会因为这种“梗阻”而流于形式。很多时候,不过是一纸虚文而已,说过就说过了,没有谁特别在意。这也使得中国十年控烟路,一路走来一路艰难。可见,本次两办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禁烟,确实抓住了十年控烟推进难的关键点。

  领导干部带头禁烟,这一制度固然有刚性的一面,比如,违反了这一规定,即可能面临舆论质疑、群众监督乃至上级问责等等。官员还可能会因此搭上个人事业前程等不确定风险,更有甚者,像原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那样,还会因为“天价烟”事件落马。而这样的“高压线”,一般性的倡导显然难以企及。

  不过,仅仅指望群众举报、上级问责,似乎并不足以完全管住领导干部“手指间的腐败”。一方面,官员往往有足够的办法规避、遮掩个体吸烟行为,依旧青烟缭绕于深深庭院;另一方面,对于数目如此庞大的官员群体,仅仅依赖全覆盖的监督问责,相应产生的行政成本也未免过高,“谁来执行”是一个问题。

  其实,领导干部带头禁烟的关键,似乎应该在风气的养成上,在于激发出官员的个体能动性上。官员应该从制度约束出发,主动修正自己的行为,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进而养成风气。外部的刚性规定,应该通过个体的内省来产生作用。如此,既可以作为一种“官箴”,也可作为影响社会的律令。

  领导干部自身不仅仅是被约束的对象,更应该是推动这种约束力的重要推手。事实上,这也是中央规定中“带头”的深意所在。有了这样的“带头”,也就相应的形成了某种社会共识,而“谁来执行”的难题也就顺理成章得以破解。这种“内生性”推动,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当下,也格外值得珍视。

  从更开阔的视野看,此前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无论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还是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或者是节日有关不送礼的禁令,等等,这些一般公众眼中的“细节”、专家所说的“微管理”,其实都传递出同样由内而外的信号。即便从现代政治运行的伦理看,领导干部这种率先垂范的作用,同样不可低估。(胡印斌)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672428&encoding=UTF-8&data=ABmE7AAAAAcAAADsAAAAAQAo6aKG5a-85bim5aS056aB54OfIOWFs-mUruWcqOmjjuawlOWFu-aIkAAAAAAAAAAAAAAALjAsAhQmAoFbQZ9UtUcrGmNpXEDDLK4eNgIUBcdF3Lm19lR-6TF9Bm9cgUMFqy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672428&encoding=UTF-8&data=ABmE7AAAAAcAAADsAAAAAQAo6aKG5a-85bim5aS056aB54OfIOWFs-mUruWcqOmjjuawlOWFu-aIkAAAAAAAAAAAAAAALjAsAhRyQNH1Txcm20nkYHNFb4Twfw0R4QIUHMkPBTCTY0TtaEc20NZc4u4rMq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