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为何被漠视
发表时间:2014-05-14   来源:人民日报

  某地在整治“四风”中,针对“看白戏”的不正之风,明文规定“看戏买票”,违者严肃查处。有媒体称此举是“开风气之先”,一位领导同志闻之却说:“看戏买票,乃天经地义的事情,只是回归常识而已。”

  老子说:“不知常,妄作,凶。”这里说的“常”,也包括常识之意。很多挫折甚至祸患,其实就隐藏在不知不觉中,而常识正是帮助我们预测变局、化险为夷的老师。要想安全必须警惕危险,要想成功必须有失败的准备,要想辉煌必须从平淡开始。这都是常识对我们的启迪和告诫。

  一个技艺高超的铁匠对徒弟传授秘诀,却说道:“记住,铁热的时候,千万别用手去摸!”这是最浅显又是最重要的常识,谁要是对它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得到的必将是皮肉灼伤之痛。旧时大人常对小孩说:“有毒的不吃,犯法的不做”,看似浅显的道理,却是一生平安的“护身符”。

  常识贵于提炼,凝于规律。“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说明了“小”亦不小、积小致巨的道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揭示了人才成长的规律;“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旨在告诉人们物无美恶,过则为灾,切莫过分贪恋。这些用凝炼文字阐发的道理是常识,是真知,也是规律,无须我们再作论证,只要老老实实地去遵循它,就可少走弯路多受益,日积月累成大器。

  古印度僧伽斯那所著的《百喻经》中有一则寓言:有个富人看见别人建了一幢三层楼房,又高又大,富丽堂皇,便想同人家比美,要工匠为他仿造。当工匠动手给他修建第一层时,他却说:“我不要下面两层,只给我造最上面的一层。”工匠回答说:“没有下两层,怎么造第三层?”富人固执地说:“反正我只要第三层,你们就给我造第三层。”

  普通人违背常识,一般影响面小且无关大局,至多留下笑柄而已。倘若领导干部漠视常识,与常识拧着干,则势必会违背规律瞎折腾。比如干事业重在求实效,可有的人为了出政绩,置客观实际于不顾,不断变换花样手法,把群众折腾得五迷三道,甚至干出用绿油漆刷山头、用麦苗替代草坪,把几个村的牛羊集中起来以显政绩等蠢事。这些违背常识、漠视规律的做法,不但于事业无补,还会带来不良影响,被群众戳脊梁骨。

  列宁曾说过: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势力。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习惯做法形成后,会不断在运行中自我强化,形成一种惯性,从而造成对常识的颠倒,正如朱自清在《经典常谈》中所言:“通行既久,居然约定俗成了。”现在,一些人对纠正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感到不适应,对公款姓公、吃饭自己掏钱等做法不习惯,正是此种“约定俗成”的表现。“味为甘露胜醍醐,服之顿觉沉疴苏。”只有出重拳,下猛药,立查立改,突破“约定俗成”的束缚,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才能产生醍醐醒脑之效,使沉疴得以治愈,让常识得以回归。

  反观历史和当下,凡聪明人都是尊重常识、顺应规律的;而世间一切的蠢事,往往都是漠视常识的结果。在社会转型期,各种诱惑多多,要想战胜诱惑,坚守做人的本分,成就一番事业,必从尊重常识、遵从常识做起。让生活归回常识,我们的智慧就高了、眼界就阔了,在群众面前就不容易失语,在诱惑面前就不容易失态,渐入“心静则明,水止乃能照物;品超斯远,云飞而不碍空”的佳境。(向贤彪)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荷月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38793&encoding=UTF-8&data=AB2VaQAAAAcAAE5cAAAAAQAb4oCc5bi46K-G4oCd5Li65L2V6KKr5ryg6KeGAAAAAAAAAAAAAAAuMCwCFAVYCZtJiIQNOIW2MVYugVWmrCr2AhRlPwBEH85tDbSWL772ePX1qOAsT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38793&encoding=UTF-8&data=AB2VaQAAAAcAAE5cAAAAAQAb4oCc5bi46K-G4oCd5Li65L2V6KKr5ryg6KeGAAAAAAAAAAAAAAAvMC0CFQCPtTiKihUrNqrNm35osveB4aFVOQIUTtRg9RUxsYm-TlW09sjUjrP0Co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