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要管党】
发表时间:2013-06-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要管党】党要管党是刘少奇、邓小平1962年底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监察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重要论断,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建设的一项基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和经验。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力量,只有党本身是坚强的,才能担当起这种领导的重任。否则,党不会有坚强的战斗力。在执政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地位、作用发生了重大变化,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能否管住管好自己,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执政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容易使一些党员发生以权谋私、官僚主义等问题。放松了管党,党内各种不健康思想就会滋长起来,就会使党涣散软弱,有些党员就会腐化变质,同时也容易使党组织涉足各种行政和经济业务工作,去干预那些本应属于政府和其他组织的事,从而放松对党的自身建设的管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根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要求,根据反对不正之风和反对腐败斗争的要求,党中央多次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问题。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结合新的实际,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使我们这个久经考验的马克思主义的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把从严治党的方针贯彻到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坚决改变党内存在的纪律松弛和软弱涣散的现象。这就要严格按党章办事,按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就要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就要在党内生活中讲党性,讲原则,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弘扬正气,反对歪风;就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发展党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就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持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当然,党要管党,不是“党只管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坚持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作用,才能保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地方向前进。加强党的建设,管好党,管好党员和干部,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在国家和社会政治生活中的领导作用,团结和领导全国人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