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观】
发表时间:2013-06-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权力观】 对权力的来源、性质、行使等问题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执掌权力者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由世界观决定,世界观是基础,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权力观。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以来一以贯之的权力观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既是权力的客体又是权力的主体,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应该代表人民的利益,为人民群众的利益服务。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是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前提,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环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问题,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胡锦涛: 《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讲话》),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各种形式的官僚主义,主动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头,维护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只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才能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上述辞条引自奚洁人主编:《科学发展观百科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07年10月。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