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先进性建设】
发表时间:2013-06-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先进性建设】指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战略总布局的核心内容之一。2005年1月14日,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2006年6月30日,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建设,要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来加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永恒主题。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要通过长期坚持不懈才能得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根本性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特征的根本举措。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实践和理论上保持先进性,列宁在俄共建党的过程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理论。认为“党是阶级的先进觉悟阶层,是阶级的先锋队”(《列宁全集》第24卷第38页)。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集体,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同时,不断探索如何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的重大课题。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中均对不同历史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了充分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就是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些探索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战略思想的提出提供了理论基础。

  (上述辞条引自奚洁人主编:《科学发展观百科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07年10月。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