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先进性】
发表时间:2013-06-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先进性】指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即《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就具有其他阶级政党无可比拟的先进性,党是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组织。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会上指出: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无论是党的整体,还是党的成员,在自身素质、思想觉悟、政治行为等方面,都应该具有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走在人民前列,充分发挥其先导、先锋、模范和榜样的作用。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历史的,而不是一劳永逸的。2005年1月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党的先进性历来是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给我们党提出新的要求,也给党的先进性赋予新的内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党放到整个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抓住决定党的历史地位的三个根本性问题,从社会发展规律和党的进步本质的高度,对党的先进性作出了最新、也是最集中的提炼和概括,这就是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江泽民指出,“‘三个代表’要求,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基本要求”(《江泽民文选》第3卷第281页)。

  (上述辞条引自奚洁人主编:《科学发展观百科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07年10月。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