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发表时间:2013-06-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求真务实】求真务实,即正确把握规律,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是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根本保证。

  胡锦涛指出,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关键是要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要做到求真务实,一是要切实加强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的自觉性。二是要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把求真务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三是要切实建立健全制度,为坚持求真务实提供体制保证。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求真务实的艰辛探索中,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路线、战略和策略,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在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在基本是“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必要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坚持和发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基本的国情出发,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道路,并逐渐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当前,我国改革和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十分重要而紧迫。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既要认识到国际国内形势对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有利的,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种种困难和挑战。正确认识和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迫切要求我们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与此同时,总的来看,广大党员干部在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方面做的是好的。但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确实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