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共产党】
发表时间:2013-06-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共产党】邓小平党建理论的基本观点之一。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成功,关键在于共产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和任务,同时也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要完成这样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把全国人民凝聚起来,在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这一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走在时代前列、久经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中国,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政治组织像我们党这样集中那么多先进分子,组织得那么严密和广泛,为中华民族做出了那么多牺牲,同人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前进中善于总结经验、郑重对待自己的失误,以形成并坚持正确的理论和路线。在领导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事业中,中国共产党具有其他政党都难以比拟的特点和优势:其一,党明确而坚定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一切行动和政策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因此能够与人民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在人民群众中有巨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其二,党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这就是说,我们党有比较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能够比较清楚地认识和掌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规律,能够制定比较正确的战略、路线、方针和政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进步;其三,党集中了全社会的大批先进分子,有许许多多在政治、思想、道德方面都足以为人师表和楷模的仁人志士,在长期的奋斗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优良的革命传统和作风,因此,党不仅是政治上的领导者,而且是理想人格的化身,能够对社会的进步起引导和楷模作用;其四,党在长期的自身建设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一整套规章制度,有比较严密的组织系统和组织原则、组织纪律,能够把全体党员组织成为一个有强大战斗力的队伍和整体,能够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奋斗。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

  其次,中国共产党的自身状况如何,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顺利推进关系重大。由于我们党在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起着领导的作用,特别是建国以后又长期处于执政的地位,因此,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我们就能比较广泛地团结人民群众,克服种种困难,战胜各种敌人,解决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使我们的事业取得预想的结果。相反,如果什么时候我们党犯了错误,无论是路线上的错误,还是组织上的错误,抑或是政策上的错误,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要么是引导到错误的方向和道路,使事业陷入困境;要么是党发生分裂或混乱,严重削弱党的战斗力;要么是党脱离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戴和信任。所以,党的领导和自身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成败,关系到人民事业的成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成功地领导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极大地锻炼和考验了党,使党自身也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在大量新情况新问题面前,党的建设还有不适应的方面。一些地方和部门党不管党、治党不严、纪律松弛、组织涣散,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着种种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某些消极腐败现象在党内滋长蔓延,严重侵蚀着党员和干部队伍。面对国际国内的各种风险和挑战,邓小平深刻而尖锐地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他大声疾呼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

责任编辑:张智萍